全民健康传播行动——大咖慢话·治肝防癌
 
今年2月,音乐人赵英俊和著名演员吴孟达相继因肝癌而离开我们。2018年,音乐人臧天朔、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师胜杰也是因肝癌离世。除了公众人物,还有无数我们不知道的普通群众,也被肝癌夺去生命。
对这些公众人物的关注,让大家有了一个警惕——为什么肝癌一发现就是晚期?为了解答大家的疑问,传播科学的治肝防癌知识,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发起“全民健康传播行动”,邀请著名主持人曹可凡、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感染科主任许洁,以及著名影视演员严屹宽,共同跨圈探讨关于肝脏那些事儿,与大家分享“肝”货。
隐秘的肝炎,沉默的肝脏
严屹宽讲到,演员的职业特点决定了他们经常要拍“大夜戏”,经常连轴拍戏,一天工作十几个小时;还常常忙起来一天只吃一顿饭,基本上都是盒饭,卫生状况难以确定。许洁医生提醒他,这对肝脏的伤害性特别大。肝脏具有重要的代谢、排毒作用,不良的生活习惯,易造成肝损伤。
肝脏没有痛觉神经,不像肺有炎症了就使人咳嗽,肝脏这一特性造成肝损伤的发展是潜移默化的,不主动重视,很容易走上“肝炎-肝硬化-肝癌”三部曲。肝炎病毒感染是肝癌主要的发病相关危险因素,其中又以乙型肝炎病毒感染最为常见。目前在中国引起肝癌最主要的原因是感染乙肝病毒以后出现肝硬化,再转变成肝癌。我国肝硬化和原发性肝癌患者中,由乙肝病毒所致者的占比分别为77%和84%。患上慢性乙型肝炎没有明显临床症状表现,这也是很多乙肝患者不知情或知情后不治疗的原因之一,经年累月,直到出现了腹水、消化道出血才去看病,可能已经延误了诊治时间。因此,鼓励大家主动检测乙肝,这是发现乙肝、预防肝硬化、肝癌的最直接手段。
 
存在已久的乙肝误区
误区一:乙肝歧视
乙肝和丙肝的传播途径类似,主要包括血源性传播、体液传播、性生活传播、母婴传播(也叫垂直传播)。我们日常生活中的见面、握手等并不会互相传染,对于社会上一些乙肝患者外卖骑手、家政保姆等产生歧视,大可不必。正确的防御乙肝的方法是——注射乙肝疫苗。
乙肝疫苗是第一个被称为可以预防肿瘤的疫苗。但不是说打了乙肝疫苗以后,就不得肝癌了,而是说打了乙肝疫苗以后,可以不得乙肝,就可以减少乙肝相关性的肝癌发生。我们国家1988年开始就把乙肝疫苗纳入了新生儿的常规接种,极大的降低了新增乙肝患者数量。对于乙肝疫苗,许洁医生建议全员补打,包括尚未感染乙肝病毒的成年人或者漏打儿童等。世界卫生组织提出2030年要消除肝病对于人类健康威胁的目标,接种疫苗是非常重要的手段。
误区二:乙肝不用治
对已经感染乙肝病毒的患者,有人表示“慢性病治不好”“我患乙肝几十年了,也没啥毛病啊,不用治”,这是很大的误区,就是前面我们提到的,为“肝炎-肝硬化-肝癌”三部曲埋下极大的健康隐患。
罹患乙肝,千万不要抱有侥幸心理,因为很多乙肝患者甚至走不到肝癌,在肝硬化上,生命就已画上句号。肝硬化并发症非常危险,肝脏功能下降引发门静脉高压、食道静脉曲张,最后血管破裂大出血,直接威胁生命。曹可凡回忆说,他在医院消化道病房实习的时候,重病区的肝硬化患者中有八个门静脉高压患者,前一天他交班的时候,他们情况都还不错,等第二天他去接班的时候,发现其中六个人已经在当晚因为大出血去世了。许洁医生也表示,在医院看到过肝硬化患者抱着脸盆在吐血。因此,乙肝不仅要治,更要早诊早治。
 
乙肝的临床治愈与丙肝的治愈
目前我国慢性肝病的诊断率不到20%,抗病毒治疗率也只有10%左右。为了自己的生命健康,也为了不给家庭增加未来负担,建议慢性乙型肝炎患者努力配合医师治疗,争取临床治愈。
所谓临床治愈就是慢性乙肝患者经过规范抗病毒治疗后血清中的乙肝表面抗原转阴(HBsAg),伴有或者不伴有出现乙肝表面抗体(抗HBs),以及HBVDNA持续低于检测下限。停药以后,临床上肝功能完全正常。乙肝抗病毒治疗分为核苷酸类药物和干扰素抗病毒治疗。核苷酸类药物目前以替诺福韦、富马酸丙酚替诺福韦片作为一线药物。因为这两种药物不容易耐药,而且抗病毒的效果很强。
但曹可凡提出了一个很关键的问题,除了讳疾忌医,对于一些相对欠发达地区的患者,本身生活就已经困难重重,如果再花一大笔钱去做治疗,这将带来很大负担。所以只告诉大众乙肝可防可控还不够,还需要社会公益力量帮扶困难患者获得药物。“治肝防癌,立得安心”就是主要面向基层地区乙肝患者提供免费药品援助的公益项目,此项目已经成功帮助超过1万名乙肝患者遏制肝炎对人体健康的危害。
中国被称为“肝病大国”,除了约7600万乙肝患者之外,还有约780万丙肝患者也在遭遇向肝硬化、肝癌恶化的健康危机。许洁医生为广大的丙肝患者普及了医学知识,丙肝已经是一个完全可以用药物治愈的由病毒引起的慢性疾病。很多患者在用药3-6个月,就可以完全治愈。而且丙肝治疗用药已经被列入我国基本药物目录。期待更多丙肝患者可以被治愈。
乙肝、丙肝两大病毒性肝炎早诊早治,从医疗健康的角度,均可有效降低肝硬化、肝癌的发生;从家庭负担的角度,早花钱花少钱远比等到肝炎发展恶化后花大钱更减少经济压力;从社会传播的角度,保护了身边更多人的健康。
 
你还在享受肝硬化另一诱因?
前面讲到,乙肝、丙肝会导致肝硬化的发生,当下,还有一个导致肝硬化发病率上升的病因——酒精肝。许洁医生提到,95%的酒精要在肝脏代谢,长期生活不规律,再加上酒精的作用,对肝脏的影响也很大。
临床上对酒精的诊断要求是很高的,男性每天30克,女性每天20克,连续两年以上,就要警惕酒精肝的可能发生。
为什么一直强调治肝防癌?是因为我国是一个慢性肝病大国,要消除慢性肝病对生命的危害与威胁,需要大家一起努力,积极预防、主动检测、规范治疗。

点击观看:全民健康传播行动—大咖慢话 治肝防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