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7日,首届中国医师公益大会启动仪式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东大厅隆重举行。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理事长、中国医师公益大会副主席、农工党无锡市委原主委曹锡荣出席该会议并为大会致闭幕辞。
        以下为致辞全文:
  曹锡荣:尊敬的钟南山院士,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医卫界的各位同道们,媒体界的各位朋友们,大家下午好!
  一愿既出、万山无阻。今天大家怀着满腔热忱,为了共同的愿景,相聚在金色的北京。我代表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也代表本次大会的组委会,向各位表示最最衷心的感谢!
  中国医师公益大会的启动和《民生周刊》医药健康栏目的推出,是中国医师公益事业的重要里程碑,医师公益是一项只有起点,没有终点的伟大事业。相信在这条洒满爱心与关怀的阳光大道上,大家一定会携手阔步,走得更长更远。
  怀着激动的心情,我想和大家分享我的三点体会。
  第一,对什么是“医师公益”有了更深入的思考和理解。
  作为一名执业医师,我从临床工作者到卫生管理者,如今又从事着初级卫生保健的公益事业,亲历并且见证了改革开放40年中国医生从业状态的发展变迁,成败得失、酸甜苦辣难以言说。借用英国作家狄更斯的一句话,“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也是一个充满着问题的时代”。我理解,今天人们对百姓看病就医、医生执业环境、医患互信互谅等等各方面的忧虑。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如何做医师公益,如何做好医师公益,仅凭一腔热忱是远远不够的。需要体制机制、法律法规的保障,需要适当的载体和服务的路径。但我更相信,只要我们行动起来,直面现实,不避挑战,就一定能从点滴做起,来改变这个现实,让我们这个时代变得更加美好。
  第二,敬终如始,守望初心,把医师公益扎扎实实地做下去。
今天每一位嘉宾、代表的到场,都传递出了一份难能可贵的“爱心”与“责任”,众人拾柴火焰高,这是公益事业不竭的力量源泉。特别是在场的医生们,你们是医师公益项目最主要的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和成就者。
  参与公益没有权利,只有义务,更是一种情怀,是给本就繁忙的工作增加新的挑战,是给本就满载的生活增加新的负荷,而且还可能不被人们所了解和理解。但是,就像大家共同宣读的誓言那样,大医治病,必当安神定志,无欲无求,发大慈侧隐之心,誓愿普救含灵之苦。愿我们每一位参会的人士都能传承大医精神,不忘初心,担当好自己的职业使命。
  第三,在健康扶贫事业中,“医师公益”当有作为,且大有可为。
     2016年10月25日,中共中央、国务院颁发了《“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提出了“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提高人民健康水平”这一重要的国家发展目标。
  医师和医务人员是保障人民健康、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力量。在公共医疗卫生、重大疾病预防控制、国家免疫规划、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传染病疫情及防控等等多方面,要加强专业指导和舆论引导,大力开展健康科普,用现代医学知识为人民群众提供健康服务。我们欢迎更多的爱心企业参与进来,成为推动健康扶贫重要的社会力量。同时,还要把成功的、典型的案例不断地传播出去,带动更多的力量参与进来,助力中国健康事业的建设。
 
  今天的会议不仅是完成了一项工作的启动,更是为中国医师公益事业探索道路、明确方向。在此,我再次向大家表示感谢,感谢大家对中国医师公益大会的支持,对公益事业的支持!明年,我们将相聚在美丽的太湖之滨、著名的历史文化名城无锡,第一届中国医师公益大会将更值得我们期待!
   我相信,责任始于心,使命鉴于行。愿我们从事的每一项公益活动都能深得民心、焕发爱心、温暖人心,共同为建设健康中国、为增进民生福祉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我宣布,今天的会议圆满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