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医精诚·公益为民,2019首届中国医师公益大会
        11月2日,2019首届中国医师公益大会在江苏省无锡市隆重举行。本次大会由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北京生命绿洲公益服务中心与人民日报社《民生周刊》联合主办。此次大会的主题是“大医精诚,公益为民”,旨在通过展示优秀医务工作者或医疗机构的项目成果、感人事迹和社会贡献,宣传医务工作者崇高的职业精神、树立医务工作者慈善榜样、打造项目标杆和项目示范单位;为社会大众了解并配合医务工作者的工作创设窗口,为弘扬尊医重卫、倡导医患和谐、促进健康中国的早日实现作出贡献,为我国社会组织参与医卫事业发展探索方向。
  首届中国医师公益大会召开
  无锡市人民政府市长黄钦致欢迎辞,对大会在无锡的召开表示欢迎与支持。随后,农工民主党中央副主席曲凤宏上台致辞,曲凤宏副主席肯定了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在医疗公益上取得的成果,并希望大会在健康扶贫,患者救助领域要发挥作用,为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健康扶贫大事业提供交流与合作的平台。
  中国人体器官捐献与移植委员会主任委员、原卫生部副部长黄洁夫作为医疗卫生特邀嘉宾致辞,致辞中以器官移植领域为切入点,阐述了医师公益事业的重要性和发展空间。

  全国人大副委员长,农工党中央主席陈竺发表了主题演讲,演讲中回顾了70年医疗卫生发展取得的成果,对广大卫生工作者付出的努力和奉献致以敬意。并对广大医师提出了四点倡议,倡议广大医师要:做医术精湛的拼搏者、做医德高尚的践行者、做医学文明的传播者、做医疗公益的推动者。
  中国患者援助联盟启动

  上午的两场圆桌会后,与会领导与嘉宾上台启动中国患者援助联盟,该联盟呼吁国内外社会各界力量,积极参与和支持“中国患者援助联盟”事业,为保障中国患者权益而努力,为全球卫生治理贡献中国经验和中国力量,为患者朋友们带来真正的实惠。随后钟南山院士对上午的大会进行了小结,钟院士首先感谢了各位嘉宾的精彩分享,同时以自己从医半载的经历,从一位医师的角度讲述了参与患者援助事业的点滴,号召与呼吁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医师公益事业,希望医师公益大会与患者援助联盟能够发挥其应有的作用,不断吸引各方资源与智慧加入患者援助与医师公益项目,改善医疗环境,为最终实现健康中国伟业贡献力量。
  社会组织助力弘扬医学人文
  下午大会由资深媒体专家李昕主持,会议首先进行了第三场圆桌讨论,议题为《社会组织助力弘扬医学人文》,本场圆桌由钟南山院士主持,讨论嘉宾包括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副理事长刘选国等。

  各位嘉宾就社会组织构建医学人文进行了深入交流,充分阐述了医学人文的重要性,表达了其机构参与医学人文的社会责任与方式方法。随后电台主持人梦晓以“加强人文关怀,守护白衣天使心理健康”为题的报告对医师群体的关心关爱提出了具体措施。基层社区医生代表李永锦带来的主题报告《做百姓健康的守门人》则从基层医生与社区卫生角度分享了如何面对广大社区居民、面对特殊群体,着眼患者需求寻求发展的探索与思考。 江苏血研所带来了一带一路及援非项目分享,以该项目为缩影展示了我国健康一带一路所取得的成绩,体现了人道主义精神和我国卫生健康领域的大国担当。
  医师公益事业任重道远

  大会最后在钟南山院士的带领下,全体医师进行了“大医精诚”宣誓,铿锵有力的宣誓声充分彰显了我国医师的精神风貌与投身人民健康事业的坚定决心。并由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理事长曹锡荣致闭幕辞。曹锡荣理事长表示,医师公益事业任重而道远,我们要结合时代特点,坚定守护和弘扬医师精神,搭建开放共享的平台,以开放的姿态撬动医师公益新发展,用行动,全力助阵脱贫攻坚“收官之战”,助力中国健康事业的建设。
  此外,大会还开设了“肿瘤主题”,“血友病主题”,“脑卒中主题”,“罕见病主题”等分会场,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大会不仅是业界内思想碰撞,资源共享的平台,还打开了医疗领域,公益领域与大众交流的一扇窗。11月1日-3日期间,大会特开设了向公众开放的公益集市,老百姓可以近距离了解我国医师公益事业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走近为我国医学事业作出杰出贡献的医学大家。未来,大会将秉承“大医精诚,公益为民”的精神,持续关注与推动医师公益事业发展。